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访贫助学行”公益股东人大会活动回顾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3-08-21867

“访贫助学行”公益股东人大会活动回顾


8月16日,本会“访贫助学行”项目公益股东人大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大会以腾讯会议直播和“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视频号转播的方式进行。本次大会详细介绍“访贫助学行”项目的开展情况及财务情况,还邀请了资助工作部社会调查团队的几位志愿者来进行分享,介绍团队工作内容。


一、会议议程:

1、了解机构、项目: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访贫助学行”项目介绍

2、公益五问:解答“股东人”最关心的五个关于“访贫助学行”项目的问题

3、信息公开:“访贫助学行”项目财务情况公开

4、志愿者团队展示:资助工作部社会调查团队分享

5、答疑环节:现场提问解答


二、公益五问

1、组织这么多志愿者从广州到各地进行家访核查,会增加执行成本,有意义吗?

家访核查的意义:

实地取证、确保精准资助:虽然当地对口单位按照本会资助条件报来申请资助的名单,但不同经办人员对资助条件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志愿者家访核查能实地观察申请人的家居环境,向监护人了解收入情况、家庭面临的最大困难,同时拍摄5张家庭照片用以作证,最大限度保证资助款用于切实需要的人身上。

探访困境学生、构建交流平台:家访志愿者为2人一组,其中一人和监护人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另一人和申请资助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开导、鼓励他们克服暂时遇到的困难。

呼吁社会关注:通过家访核查,志愿者们有机会深入了解广东省乡村的情况,对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工作有更深的体会。他们将家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既是慈善行为的服务者,也是慈善理念的传播者。同时我们也将联合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呼吁社会共同关注这些困境群体。


2、我可以带孩子参加家访核查吗?

家访核查仅招收年满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身体健康的志愿者。

家访核查的时间是两天一夜,周六早上7点从广州出发,长达6-7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当地后,还要继续乘车前往各镇、村。整个过程中除了长途跋涉以外,时间也非常紧凑,平均每组志愿者每天需要核查6-7户人家,完成填写表格、上传相片、交流总结会等工作,通常需要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工作量相当大。且家访具备核查性质,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社会阅历,未满18岁的人士暂时还不具备核查的能力。

如果大家希望带孩子去参与公益活动,本会每年举办乐步健行、义拍义卖慈善会、受助学生回访等活动,欢迎带孩子参与,亲身体验公益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3、你们都是志愿者吗?

本会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14人,主要负责资助项目管理、筹资和传播工作、与外界合作项目、行政和财务等。另外组建了强大的志愿者团队,和“访贫助学行”项目密切相关的志愿者团队包括资助工作部、运行保障部等,他们主要负责家访、回访活动中的各项统筹工作,包括志愿者招募及培训、材料审核、物资打包、活动执行等。


4、我想对口认捐一个女孩子/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吗?

“访贫助学行”项目从基础性的教育帮扶入手,主要资助困境学生读书及生活。我们设定的资助条件是以下三点:

(1)、申请学生所生活的家庭符合当地低保标准或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标准。

(2)、在读的学前班、小学和初中、高中学生(职中生和就读高三学生除外),或辍学但承诺接受本会资助后立即复学的学生。

(3)、没有得到非政府组织或个人长期资助(长期按从申请学期起尚有一年或以上)。

(注:孤儿和按粤民发[2016]45号文已纳入政府生活保障制度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不列入本会资助范围。)

“访贫助学行”项目不是奖学类项目,成绩的优异与否不纳入本会的资助条件。同时,为了避免让学生产生抗拒心理,在家访过程中通常会避免直接询问学习成绩,只会询问学生的兴趣爱好、喜欢的科目等。如果大家对受助者性别、年龄有自己的倾向,可以通过公布的受助学生信息选择自己意向资助的学生进行对口认捐。


5、项目执行19年来,有什么成效吗?

资助成效:截止2023年6月“访贫助学行”项目已无偿资助广东省40个地区37614名困境学生学习及生活。在本会的资助下,每年约有三分之二的高三学生顺利考取大学。除了给学生经济上的扶持外,本会在资助期内持续开展各类关怀活动:通过举办集体活动让同学们在欢乐中感受团队精神的力量;通过入户探访倾听同学们的心声、鼓励他们增强对未来的信心;通过邀请同学们游学让他们开拓视野、学习科学知识;通过和学生建立书信往来持续回应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保驾护航;通过教授游泳课等方式减少农村溺水事故,提高农村青少年身体素质。同学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本会、捐赠人、志愿者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想。

社会效益:本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志愿者、捐赠人与受助对象沟通交流的平台。19年间参与家访核查志愿者及捐赠人近5千人次、参与成长关怀活动的志愿者及捐赠人近2千人次,合作地的政府高度评价“访贫助学行”项目是本会慈善的果实,凝聚了社会的爱心和力量,也是困境儿童的希望。项目荣获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中国公益节公益项目奖、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鼓励和认可。


三、财报公开


四、志愿者团队展示

我们邀请了资助工作部社会调查团队的几位志愿者来进行分享,介绍团队工作内容。


1、社会调查团队总监阮慧怡介绍团队职责:

(1)、负责本会助学资助的项目,组织家访核查,根据家访工作方案编制家访统筹工作推进时间表,完成家访核查工作,编制家访核查总结等;    

(2)、家访工作的筹备,包括组建家访项目统筹组、家访志愿者招募与分组、家访志愿者培训、家访资料与物资筹备情况跟进、配合秘书处做好家访统筹的各项工作;

(3)、协助关注、调查、研讨社会慈善资助的情况、需求、热点、方式,对本会资助工作的完善改进和调整提出建设和进行探索。


2、每次访贫助学行活动,社会调查团队都会精心准备一个纪念徽章送给志愿者,这些徽章代表着我们每一步的足迹、每个家访学生的回忆。

社会调查团队志愿者敏如:我参加了家访入户,切身处地的感受助学助人的理念,更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希望将这种爱一直传播出去,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好事做好一直传承下去。

社会调查团队志愿者邱敏: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社会调查团队一直传承着严谨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是真实落地、办实事好事的一个组织。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合作,开心快乐!

社会调查团队志愿者国全: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访贫助学行”的活动,随着不断地参与,也使我更了解访贫助学的意义,活动也在多年的摸索中不断前行。从最开始的关注资助困境学生助学款,到现在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生活常识、安全教育等等,也会在相关活动中传递给孩子们一些学习的方法或者不断提高自己的方法。在我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继续参与访贫助学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

社会调查团队志愿者静静、峥嵘:在即将到来的10月份,“访贫助学行”项目将前往湛江吴川市,对申请资助的500多名困境学生进行入户家访核查,邀请大家一起报名参加。恤孤助学,期待有你一路同行!


除了以上环节,股东人大会还进行了围绕“访贫助学行”项目的现场答疑。希望通过股东人大会的开展,让捐赠人了解项目进展及善款支出的详情,看到每一份捐赠所带来的价值和意义。

“访贫助学行”项目第一次“公益股东人大会”圆满结束,感谢大家的支持!如果大家仍有疑问,欢迎在评论区里留言,未能收看直播的爱心伙伴们,欢迎在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视频号收看回放!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2023年8月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