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册登  录
新闻中心
【羊城晚报】广州→信宜,这群志愿者入户探访超1000名困境学生
  •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2024-03-27206

3月23至24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下称“恤孤助学会”)顺利开展了新一期“恤孤助学信宜行”家访核查活动。此次活动,恤孤助学会组织了203名经过培训、考核的志愿者,深入信宜市20个镇、街,对1195名申请资助的困境学生进行了家访核查。

3月23日上午7时不到,志愿者们就从广州启程。5个多小时的车程中,他们认真阅读领队发放的家访学生资料,并对家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情况进行小组讨论。

抵达信宜市各个镇街后,志愿者协同信宜市妇联、各镇街妇联、村委等工作人员,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奔赴各个村落和街道开展家访工作。志愿者们详细了解受访家庭的收支情况、家庭人员组成情况、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受访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情况等。当晚,志愿者们集合在一起,对家访核查表进行深入讨论和完善。一些志愿者还加班工作至深夜,全心投入,以确保家访核查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

“对于志愿者来说,家访可能只是一次普通的志愿活动,但对于困境中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一次改变他们命运的机会。”潘丽萍已在恤孤助学会做了15年志愿者,这是她第四次参加信宜家访活动。她记得,之前有一户学生的家位于山上,当地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带她前往学生家中,但由于山路太陡,路况不佳,她们只能下车步行,走了几十分钟才到达学生家里。她表示,希望此次家访的学生们都能符合资助条件,都能得到资助。

“我这次做志愿者,也是为了鼓励那些可能像我一样家庭正遇到困难的人。”本次家访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就是恤孤助学会2012年资助的对象赖燕珍。幼年时,她稚嫩的肩膀已经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放学回来,她便忙于煮饭、洗衣、砍柴、种地,同时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患病的弟弟。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击垮赖燕珍,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和懂事。2012年的一个下午,她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次资助,她依稀记得那天刚好砍柴回到家,也不知道恤孤助学会的志愿者怎么找到她的,只记得是志愿者们不断地安慰她、鼓励她,让她有幸获得资助,并顺利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如今,赖燕珍已入职贵子镇卫生院,圆了当一名农村医生、服务家乡的梦想。

此次活动,恤孤助学会创会副会长、广东省铁路集团原董事长谢鉴明和该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葛晓红也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信宜家访。葛晓红表示,近年来,信宜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恤孤助学会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特别是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扶贫获得稳定收入的困境家庭学生,给予助学资助,从基础性的教育帮扶入手,为乡村振兴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自2009年起,恤孤助学会在信宜市开展了4期“访贫助学行”和2期“e万行动”项目,共资助信宜地区贫困学生5295名,共发放资助款约1627万元,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恤孤助学会是广东省一家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于2004年成立,是南粤首家民间慈善组织,广东首家荣获“中华慈善奖”单位,曾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广东先进社会组织”等40多个国家、省、市级奖项。其设立的“恤孤助学行”项目已在慈善中国平台备案,编号为5144 0000 7583 4027 9KA2 1001。

符合条件的每名学生将获得三年共4500元的资助。信宜市负责20%的配套资助款,其余80%由恤孤助学会向社会公开募捐。家访核查报告和资助名单将于5月在恤孤助学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布,4500元即可对口资助一名困境学生。

如果您有意愿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实现求学梦,助力乡村振兴,欢迎通过恤孤助学会淘宝公益店,或直接和恤孤助学会资助业务部联系,电话:020-37657326、13822279353(微信同号)。

文 | 记者 高焓
通讯员 刘俊杰
图 | 通讯员供图

责编:柳卓楠校对:谢志忠



☆ ☆ ☆   推荐新闻   ☆ ☆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020-87777268
广州市环市东路404号之三2楼(201-204房)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
网站ICP备案:粤ICP备09186417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55号
网站设计:JZ·studio